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航天员凯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营养保障工程

来源:中华网| 2021/9/26 14:57:13|

在“天宫”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工作了近3个月后,“神舟十二号”飞船乘组的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已于9月17日返回地球过中秋节。

这是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以来首次有航天员从空间站返回地面,也是载人返回舱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同时也是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首次超过90天。

多个“首次”集合在一起让此次返回过程备受瞩目,相应的大家对此次航天背后的技术保障工程也更加关注,这种关注不仅聚焦在着陆过程中的“硬科技”上,也同时聚焦到航天员在轨航行时的“健康保障”领域。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航天领域很多健康保障工程都秘而不宣,普通人很难知道航天员如何在太空做健康管理工作,比如他们如何应对缺氧环境,又如何缓解疲劳?

而近日一封流传网络的《感谢信》让我们得以了解航天健康保障工程的部分细节。这封源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信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航天员滋补保养的小秘密。

图片1.png

国宝航天员的国宝滋补品

近日,华润江中旗下的滋补品牌参灵草收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一封感谢信,信中“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对该品牌支持中国航天事业的努力表达了感谢。

从这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国最尖端航天工程的背后,有中国最传统中医药的助力——参灵草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唯一专用滋补品,同时也是连续三次航天发射工程中航天员所使用的滋补品牌——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二号”参灵草连续数年都是航天员的滋补用品。

一直以来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健康营养保障就是整个航天系统中很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

我们知道,根据空间飞行环境对航天员生理和代谢的影响,科研工作者要按照营养学要求,制定航天员营养素供给标准、饮食制度和食谱计划,指导宇航食品的研制。只有这样的研制才能服务好这些“国宝级”的航天员英雄们。

这些营养素中包含一些我们熟悉的成份,比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盐、微量元素、食物纤维和水等。

还有一些我们不太熟悉但在空间飞行中极为重要的营养物质,比如从食品和中草药中提取的营养物质,像上述那些营养元素一样,这些中草药物质同样可以有效地对抗空间飞行环境因素对机体的不良影响。

此次收到《感谢信》的参灵草就是中草药提炼出来的滋补营养品中最典型的代表。

参灵草以冬虫夏草作为主要原料,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医学中的滋补圣品,在民间被列为“仙草”。因此从某种角度看,参灵草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航空航天滋补品。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市场上对冬虫夏草都存在着过度宣传的问题,导致很多消费者对其滋补功效的认知有误差——大家总认为凡是补品都会对身体进行全方位的无害滋补,冬虫夏草也不例外。但据药典记载,冬虫夏草性温、补肺肾、主填精,所以单独服用独味单方的冬虫夏草容易上火、精气神单顾其一、五脏只补其二。

正是认识到这种问题,参灵草采用了三位国医大师路志正、朱良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等的独家保密复方,取冬虫夏草的填精、西洋参的补气、灵芝的安神,三者配伍组方实现精、气、神同补。最为精妙的是,三味药材配伍后能同时滋补五脏,加上玫瑰花的调和,更是起到了大补而不过补的效果。这一“国医复方”将几千年的传统中医配伍组方的理论精髓和现代科学去除重金属的新技术相结合,实现既“超越冬虫夏草的单方疗效”,又“没有冬虫夏草的天然缺陷”的高效滋补。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严苛品质,才能让参灵草入选为中国航天员的滋补保健食品目录。

这种严苛不仅让参灵草入选航天滋补品,而且也实现了用中医药滋补品保障中国航天员的愿望。预计在未来很多年里,这都是中国航天工程和中医药行业相结合的一段佳话。

一封回信背后的故事

这封备受关注的《感谢信》是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发出,信中他们表达了对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位航天英雄顺利进入空间站的喜悦;同时也表达了对华润江中相关品牌支持神舟系列飞船航天员科研训练工作的感谢。

感谢信的背后,反应的正是企业强大的研发实力。参灵草依托华润江中旗下的“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院士工作室,由路志正、朱良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等三位国医大师历时6年时间独家研发的保密配方,在每一瓶含有七根冬虫夏草的基础上,配以西洋参、灵芝等为原料,实现冬虫夏草复方疗效胜过冬虫夏草独味单方的滋补效果。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所说:“要想从本质上弥补冬虫夏草的不足,唯一的办法就是冬虫夏草复方。”

除了以“国医复方”来超越传统单方的滋补疗效之外,华润江中更是利用现代医学来科学规范生产参灵草产品。

此前因为有一些冬虫夏草的滋补产品出现重金属易超标、易上火和行业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冬虫夏草背负污名。为了杜绝这种可能,华润江中依托旗下国家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大科学生产的力度,采用9道提纯新技术,科学去除冬虫夏草固含的重金属,每一批产品都通过国际第三方瑞士SGS检测,未检测到砷、铅、汞、铜、镉、锡、铬等7种常见重金属。

他们所研发的阴阳极棒吸附重金属离子的物理方式,改善了化学方式对虫草有效成分的破坏。膜分离提纯技术则将冬虫夏草主要有效成分的提取率提高到90%以上,实现了对分子量较大杂质的有效过滤。

同时,他们采用的一体成型铝罐、氮气轧盖、高温消毒等多项专利技术,确保让原液在包装运输的过程中,不受光、添加剂、微生物等因素的污染与破坏,使参灵草的保质期得到最大化延长。

国宝级的保密配方加上严格的生产流程,让参灵草最终走入了航天工程,成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指定滋补品。并且在后续的测试中,参灵草对航天员的健康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华润江中前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开展的地面模拟试验结果显示,参灵草具有提高耐缺氧能力与缓解疲劳的作用。

在经过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实验室的严格筛选,反复的测试认证后,又经历了3个月严格的地面模拟实验后,参灵草含片才最终被列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保健食品目录。

此次 “神舟十二号”飞船乘组在轨航行时间超过90天,参灵草参与其中的健康保护,真正做到了“国宝护国宝”。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参灵草第一次“享受国宝级待遇”,在此之前参灵草就已经被中国外交部列为国礼,赠送给普京等56位外国元首和174位外交使节。

而更早的时候,2009年参灵草就依靠配方、原料、功效、工艺几个方面的匠心独运,在“参灵草专家认证会”上赢得了众多国医大师的肯定。作为当年认证会的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中医内科学、神经内科学专家,国家“973《方剂关键科学问题》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永炎院士,对参灵草去重金属和去农残的前处理,以及包装和服用方面的思考与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感谢信的背后,折射着正是华润江中作为国企强大的研发实力,参灵草和其背后的冬虫夏草又一次有效证明了其“国宝级”滋补品的价值。

来源:中华网